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3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1-16
  
    卷首语
    贾建民 任之光 陈煜波 张 影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1-1. 
    摘要 ( 54 )   PDF (810KB) ( 3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移动互联网情境下的全渠道营销研究
    刘益, 崔海涛, 束晟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2-17. 
    摘要 ( 226 )   PDF (9817KB) ( 3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5年国家发布《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以来,营销学学界对全渠道营销的关注热度空前高涨,全渠道营销研究已成为近年来营销研究领域的热门话题之一。本文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移动互联网情境下的全渠道营销研究”的工作,就渠道竞争与平台管控、渠道定位与协同、消费者渠道迁徙与隐私等全渠道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渠道营销的未来研究方向。
    中国企业品牌引领力提升战略研究
    王海忠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18-40. 
    摘要 ( 156 )   PDF (14486KB) ( 2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中国企业已具备较好的规模基础为背景,从三个视角提出了中国企业提升品牌引领力的战略方向,它们构成全文的主体内容。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引领力的三大战略方向如下:从精神文化视角,加强品牌的精神文化激励作用;从经济基础视角,发挥品牌对高质量发展的撬动作用;从技术牵引视角,重视品牌数字化身营销。 本文明确指出,中国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规模基础,当前使命是提升品牌引领力。本文创新性地拓展了品牌的精神文化新角色以及品牌建设的精神文明新属性,创新性地提出品牌无形资产在作为微观经济主体的企业的业绩增长和宏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创新性地从政府宏观治理与企业微观管理两个层面,提出了提升中国品牌引领力的战略思路。
    经济转型和国际化背景下品牌战略的实践问题和理论创新
    滕乐法, 黄奕凡, 谢辰欣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41-59. 
    摘要 ( 90 )   PDF (11054KB) ( 1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品牌战略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而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和数字化转型,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品牌战略的理论和实践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在讨论经济转型和“双循环”国际化背景的主要特点,以及梳理品牌战略理论脉络的基础上,本研究针对品牌战略的“企业导向”和“市场导向”两大核心理论中新出现的挑战进行探讨,并给出了相应的未来的研究重点和展望。本研究有助于理论界更好地理解品牌战略的内涵,进而基于经济转型和“双循环”国际化背景,拓展品牌战略的全新议题,并为指导品牌战略的实践问题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数智化新产品开发平台
    曾伏娥, 龚政, 郭逸鸿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60-77. 
    摘要 ( 120 )   PDF (10590KB)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产品开发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数智化时代的到来,新产品开发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为新产品开发活动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鉴于此,本文围绕响应时代诉求的新型开发模式一数智化开发平台(后文简称为“数智化平台”),揭示其为新产品开发带来的新环境与新态势,并重点阐释其核心架构、运行机制、本质特征和价值创造路径。具体而言,数智化平台为新产品开发提供了“开放化、智能化”的开发环境,使新产品开发的空间、主体及技术等呈现出全新态势;此外,数智化平台采用分层模块化架构,能够契合新产品开发的“资源积累一价值提取一价值应用一用户-产品交互”这一业务流程,具有开放性、智能性与灵捷性的特征。基于这三项特征,数智化平台为新产品提供了“数字驱动、开放创新、智能应用、循环迭代”的价值实现路径,便于开发者吸纳内、外部创新资源,并将其高效地转化为新产品的创新优势,实现新产品与市场预期的最优拟合。
    消费者幸福感:理论框架与未来展望
    范秀成, 陈晓, 阮艳雯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78-97. 
    摘要 ( 267 )   PDF (11565KB) ( 4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幸福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消费是现代人获得幸福的主要方式。尽管消费者幸福感研究热度持续提升,但该研究领域里尚未形成相对独立的、完整的理论体系。目前,该领域里的研究呈现“多而散”的状态。为了促进该研究领域的发展,本文提出了一个包含研究范式、研究立场、研究主题的三维度理论框架,并结合消费者幸福感领域的具体研究,对该理论框架进行了阐释。最后,基于该框架,本文提出了未来该领域中值得关注的八个研究主题,包括研究范式维度下的消费者实现性幸福感、消费者不幸福感,研究立场维度下的幸福营销战略、消费者幸福感的宏观研究,以及研究主题维度下的时间花费与消费者幸福感、中国消费者及亚文化消费者幸福感、数字技术与老年消费者幸福感、消费者幸福感的结果。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居民收入与幸福感——基于2010-2017年CGSS数据的多维度动态分析
    范秀成, 陈晓, 阮艳雯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98-117. 
    摘要 ( 73 )   PDF (9233KB)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收入与幸福感的关系不仅是学术界的关注焦点,也是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中国为实现“提高人民幸福感”这一目标必须重视的现实问题。本文基于2010年至2017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GeneralSocialSurvey,CGSS)的数据,探索了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及其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的变化规律。本研究发现,虽然在这八年间,全国人均名义收入有显著提升,但国民幸福感均值没有明显变化,说明中国在此期间存在伊斯特林悖论现象;在个体层面上,虽然收入对幸福感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未出现收入饱和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收入水平的提高,该影响呈现减弱的趋势。本研究还发现,主观经济地位和休闲消费频率是收入影响幸福感的中介因素,且二者的中介效应在时间维度上基本保持稳定。基于上述发现,本文提出了针对“提高人民幸福感”这一目标的建议。
    凸显地脉还是诠释文脉——根脉诉求与购买目的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偏好的影响
    李林竹, 李艳军, 陈通, 张钢仁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118-136. 
    摘要 ( 135 )   PDF (10705KB) ( 2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农产品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等根脉资源对于开发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利用这些根脉资源,是地理标志相关主体十分关心的问题。本研究将根脉划分为地脉和文脉,基于品牌真实性理论和解释水平理论,探讨在“为自己购买”与“为他人购买”这两个不同的目的情境下,消费者对地理标志农产品根脉诉求的偏好差异及其产生机制。本研究通过三个实验发现:为自己购买的消费者更偏好地脉诉求(VS.文脉诉求)农产品,为他人购买的消费者更偏好文脉诉求(VS. 地脉诉求)农产品;其次,在消费者为自己购买的条件下,感知自然性中介根脉诉求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在消费者为他人购买的条件下,感知传承性中介根脉诉求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本研究不仅丰富了农产品消费行为和品牌诉求的相关研究,还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定位和品牌与顾客的沟通提供了实践启示。
    社会拥挤与自我构念对拟人化品牌偏好的影响
    李巧, 段珅, 刘凤军, 寇思宁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1):  137-157. 
    摘要 ( 295 )   PDF (11549KB) ( 3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基于目标妨碍理论和拟人化的相关研究,探讨了社会拥挤与自我构念对拟人化品牌偏好的共同影响。通过1个田野调查与2个在线实验,本研究发现,不同自我构念类型的消费者在遭遇社会拥挤后对拟人化品牌的反应有所不同。当消费者持有独立型自我构念时,社会拥挤因妨碍消费者重要目标的实现引发低控制感,使此类消费者降低对拟人化品牌的偏好;当消费者持有相依型自我构念时,社会拥挤则通过激发消费者的社交温暖感知对消费者的拟人化品牌偏好产生正向影响。本研究的结论对拟人化品牌优化宣传策略提供了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