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1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7-16
  
    创刊词
    陈煜波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1-2. 
    摘要 ( 473 )   PDF (544KB) ( 7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管理学的春天
    陈方若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3-8. 
    摘要 ( 518 )   PDF (782KB) ( 5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管理问题无处不在。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加上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人类面临的管理挑战以及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法工具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在管理学的第一个百年里,西方学者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在下一个百年,国管理学者不会缺席,他们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中国经济的腾飞给管理学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吸取西方管理学发展的经验与教训,紧密结合中国管理实践,开辟新赛道、开发新动能、开创新格局,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发展完善管理理论,造福人类。这是中国管理学者的使命与担当。下一个百年将是中国管理学的春天。
    “碳中和”目标下的经济管理研究
    刘俏 滕飞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9-16. 
    摘要 ( 647 )   PDF (815KB) ( 9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碳中和”目标下,碳作为要素改变生产函数和消费者效应函数。基础理论假设的改变为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发展带来一系列全新的研究问题,集中体现在增长理论、碳金融理论、市场设计、产业与公共政策、企业战略和商业模式创新、汇率制度等领域。对这些问题的深入研究不仅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也带来经济学和管理理论创新和研究范式突破的可能性,产生的思想成果将成为辐射世界的中国经济管理理论的有机组成。
    从供需“匹配”视角重新诠释和理解市场营销——兼论市场营销知识体系的构建
    符国群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17-30. 
    摘要 ( 746 )   PDF (1006KB) ( 9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主流营销知识体系里,市场营销被界定为创造顾客价值和建立有利可图的顾客关系。本文认为,如此理解市场营销表面上好像抬高了营销的地位,实际上会削弱营销的专业性。营销作为一种组织职能与企业其他职能一道,共同服务于顾客价值创造,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主要通过履行连接、匹配和交易功能来创造价值。在连接、匹配、交易三项营销功能中,最能反映市场营销本质的是匹配功能。本文基于供需匹配视角,对市场营销做了重新界定,并提出了一个将结构、功能和过程融为一体的市场营销分析框架。
    营销科学学科回顾、展望与未来方向
    任之光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31-42. 
    摘要 ( 906 )   PDF (1160KB) ( 10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营销科学经过百年发展,在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中日益发挥出巨大作用。20多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持续资助市场营销相关研究,资助项目数和资助强度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5项共计55.6万元,上升到2020年的69项共计2586万元,有力推动了我国营销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今后的营销科学研究应努力建构“4422”体系: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推进四项融合策略,采用两新(新方法和新理论)手段,解决两类问题(营销科技问题和人类福祉问题),从而实现营销科技与人类福祉的深度融合,造福人类社会和人民幸福。最后,本文从营销科技和人类福祉等两个方面,提出了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营销科学未来资助重点领域和方向的思考。
    中国市场营销学:如何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蒋青云, 褚荣伟, 陆雄文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43-58. 
    摘要 ( 643 )   PDF (1080KB) ( 7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市场营销学在我国经过最近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取得了四个方面的初步成就:一是学术机构和学科体系已经形成;二是与前者相关的学术共同体及其研究范式越趋成熟;三是学术和实践的对话机制及其社会影响力逐步形成;四是学科及其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初见曙光。但中国市场营销学科的发展自觉也让营销领域的研究者意识到中国本土营销理论研究的薄弱,还未发展出指导中国市场营销实践的系统理论视角。文章最后从科学研究的严谨性(rigor),相关性(relevance)、和影响性(impact)三个方面展开针对中国营销学科发展创新的未来思考。
    中国营销学研究的使命、发展方向及问题思考
    刘益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59-77. 
    摘要 ( 577 )   PDF (1053KB) ( 6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中国企业所处的营销环境有几大重要特征。面对新的营销环境,营销学研究的使命也有了新的变化。本文提出了面对不断变化营销环境的新的营销学研究使命,分别从移动互联时代的全渠道研究、互联网平台的信息传播与消费者行为研究、营销活动中的企业社会责任、社会重大事件中的营销研究、金融与营销等五个方面出发,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与评述,明确了研究问题,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由案例研究讲好中国营销故事
    李飞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78-90. 
    摘要 ( 618 )   PDF (887KB) ( 7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中国营销学者的视角,回答了由案例研究讲好中国营销故事的三个问题。(1)什么是由案例研究讲好中国营销故事?简单地说,就是营销学者通过案例研究的方法,描述中国营销现象,探索中国营销发展规律,以实现解决中国营销问题和贡献世界营销新知的使命或目标。(2)为何由案例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有以下四点原因:①从案例研究的对象看,适合讲真实和完整的管理故事;②从案例研究的性质看,适合讲述有趣和可信的管理故事;③从案例研究的类型看,适合讲述丰富而不同的管理故事;④从案例研究的应用看,适合讲述精彩和理论构建的管理故事。(3)如何由案例研究讲好中国营销故事?需要进行以下四个方面的正确决策:①明确研究的使命是服务中国,还是影响世界;②确定研究的主题是解决中国问题,还是追逐国际理论前沿;③选择的研究对象是中国境内的样本,还是全球范围的样本;④应用的分析方法是简单化的,还是复杂化的。这些问题对于中国学者完成“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使命有着重要意义。
    思考变革中的营销科学:挑战,前沿,困惑与创新
    陈宇新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91-96. 
    摘要 ( 540 )   PDF (799KB) ( 7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营销科学学报》正式创刊号的发行是中国营销学界的一件盛事。值此机会,本文分享了作者对营销科学学术研究所面临挑战的一些个人思考,以期在变革中展望未来。基于作者个人的研究实践与观察,本文进一步讨论了营销科学学术研究的当下热点与趋势,以及学术共同体所面对的一些共同困惑。最后,本文聚焦于对中国营销科学研究创新机遇的探讨,并就相关创新路径提出了一些初步建议。
    大数据营销的“时空关”
    贾建民, 杨扬, 钟宇豪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97-113. 
    摘要 ( 1262 )   PDF (1031KB) ( 13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营销科学迎来了一场大数据的变革。本文运用大数据的“时空关”框架,基于时间、空间和关联三个维度,从流动性和社会网络两个领域以及它们的交融,对近十余年大数据营销的研究进展进行归纳和总结,洞察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营销战略和消费者行为的改变,展望大数据营销未来的研究方向。特别是,新冠疫情大流行改变人们的生活行为和社会环境,凸显了大数据“时空关”在商业变革和营销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并把营销研究范畴从商业效率扩展到社会福祉。总之,大数据的“时空关”不仅为数字化时代的营销研究提供新的框架和视角,而且也能够为企业拓展新的营销模式提供指导和建议。
    数智时代营销战略理论重构的思考
    魏江, 杨洋, 杨佳铭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114-126. 
    摘要 ( 1004 )   PDF (1463KB) ( 1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字化所带来的市场主体虚拟化、生产要素数字化、生产过程动态化、市场组织平台化,重构了传统组织内部个体与组织的关系逻辑、企业与市场的交易逻辑,由此颠覆了现实管理场景,使得企业组织内外关系特征、结构特征,以及组织生产和运行基本逻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营销战略的本质是回答如何以最佳方式解决产品生产方与需求方的交互关系以实现交互双方的价值实现,显然,数字技术方式正在颠覆交互的关系和方式,使得传统的4P和4C营销战略分析框架的效力大大减弱。基于此,本文提出了4I(Interaction、Interest、Interface、Iteration)框架来重构数智时代的营销战略体系。最后,本文给出未来营销战略研究的重点议题,并由此去思考营销战略学科发展的新方向。
    服务营销研究在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
    王永贵, 焦冠哲, 洪傲然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1):  127-153. 
    摘要 ( 1098 )   PDF (4016KB) ( 13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中国第三产业GDP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50%,中国正在迈向服务经济新时代。相应地,中国服务经济也逐渐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与此相伴的是服务营销理论的不断演进和服务营销实践的深刻变革。为了对中国服务营销研究的演进脉络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本文以中国服务营销领域的相关文献为研究对象,通过统计分析和文献分析工具CiteSpace的应用,呈现了中国服务营销研究的全景图。基于分析结果,本文描绘了中国服务营销研究的演进趋势、展示了服务营销领域重点研究机构与主要学者间合作网络,并通过服务价值“创造—交付—提升”链梳理了中国服务营销研究的主要脉络及重点研究主题,揭示了中国未来服务营销研究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