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14卷 第3-4合辑期 刊出日期:2018-12-30
  
    权力感对顾客建言的影响及机理研究
    万文倩, 李怀斌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1-20. 
    摘要 ( 290 )   PDF (11932KB) ( 4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顾客的积极建言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鲜有文章研究如何促进顾客建言。本文基于权力的接近—抑制理论和权力的情境聚焦理论,提出消费者权力感对顾客建言存在正向影响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消费者权力感对顾客建言的影响机制——自信的中介作用,同时也探讨了这一影响过程的边界条件。文章从顾客权力感视角探究了企业为促进顾客建言适合采用的策略,研究结论对该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真实与利益共存?促销刻板印象内容模型及群体感知差异
    卢长宝 , 李杭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21-48. 
    摘要 ( 300 )   PDF (16265KB)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Fiske等提出的刻板印象内容模型及混合刻板印象检验的方法,本文既验证了“利益性”和“真实性”是促销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的两个核心维度,也验证了不同消费群体对两个维度的感知呈混合分布的假定,并得出以下一些结论。第一,真实性既反映了企业的道德水平与利他诉求,也反映了企业的意图以及温暖的程度,说明消费者对企业促销目的的分析是以道德评价为基石的。第二,利益性反映了企业给予消费者好处的多寡与达成意图的能力。由于消费者对“利己”情形下发生的“利他”行为会有所打折,因此利益性的高低将会带来不同的评价。第三,虽然利益性和真实性都会显著正向影响促销参与意愿,但是利益性的影响更大。此外,反映在群体差异上,“高利益-低真实”和“高利益-高真实”类别消费者的促销参与意愿更为强烈,说明人们参与促销主要是由利益驱动的。第四,不同人口统计和心理变量的群体对促销评价存在明显的差异。在人口统计变量方面,群体分布相对分散。而在心理变量方面,群体分布较为集中,更符合“一高一低”的混合刻板印象假设。总体来看,与之前相关研究倾向于探索谁更喜欢促销有所不同,本研究反映了消费者在使用促销过程中“心理纠结”(既爱利益又怕虚假)的程度,这种有关促销刻板印象的感知差异也为企业开展差异化促销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基于营销视角的产品召回定量研究评述与展望
    黄玮 , 刘霞 , 徐心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49-68. 
    摘要 ( 251 )   PDF (11906KB)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加强,产品危机引起的召回已经成为一种波及面广泛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危机事件,在日渐错综复杂的商业环境中,产品召回不但会影响召回企业自身,还可能波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若处理不当则可能引起较大损失,因此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近年来随着数据可得性提高和分析方法的发展,不少学者使用客观数据进行了定量探索,虽然此领域已有相关综述,但还比较缺乏对定量实证研究系统性的回顾和总结。本文通过对WOS中精确搜集到的220篇英文文献进行计量分析,从中筛选出42篇营销管理类使用定量实证方法的文献,并在这些文献的基础上,从召回公司和溢出效应角度,对起因、后果、预防应对三方面内容进行回顾,总结出相应研究框架图,最后提出未来研究建议和启示。
    消费仪式感的量表开发与构成维度研究#br#
    费显政 , 黄雅静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69-96. 
    摘要 ( 487 )   PDF (14227KB) ( 1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营销实践中的仪式化现象屡见不鲜。然而,鲜有文献关注到这一概念的内涵结构,自然也缺乏相应的测量量表。因此,本研究旨在开发消费仪式感的量表。在文献回顾与二手数据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初始条目。进一步通过量表开发流程,研究构建并验证了消费仪式感的四个维度,即独特性、付出感、礼仪性与非功能性。实证研究表明,量表具有较好的信效度,且与相关变量(如神圣感、参与感、敬畏感、控制感以及认同感)有良好的区分效度。
    甜蜜的选择:味觉感受对消费者跨期选择的影响研究
    张全成, 赖天豪, 孙洪杰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97-114. 
    摘要 ( 442 )   PDF (11103KB) ( 1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跨期选择是人们对未来不同时间点上出现的损益结果进行权衡与博弈的问题解决过程。本研究主要探讨味觉感受对消费者跨期选择偏好的影响,发现:(1)味觉感受会影响消费者的金钱跨期选择,甜味使人们更偏好“近而小”选项,薄荷味使人们更偏好“远而大”选项;(2)甜味可以激活“享乐”概念,薄荷味可以激活“冷静”概念,进而影响消费者跨期决策偏好;(3)特质性自控力得分会影响跨期选择,相比高自控力,低自控力被试更倾向于及时享乐,从而偏好“近而小”选项;(4)特质性自控力在味觉感受与跨期选择偏好关系中起调节作用,高自控力被试的跨期决策折现率不受味觉感受影响,而低自控力被试受其影响较大。
    品牌福泽百姓——品牌福祉的构念、维度及量表开发#br#
    舒丽芳 , 卫海英 , 冉雅璇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115-135. 
    摘要 ( 269 )   PDF (11834KB) ( 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品牌不仅应满足消费者的基本物质和情感需求,带来短暂的欢愉和快乐;更应传递国家精神和民族荣誉感,给予消费者积极、持久、崇高的幸福与价值,此即品牌福祉。本文首先通过深度访谈和文献梳理,提出品牌福祉包含个人福祉、社交福祉和国家福祉3个维度;其次,通过2次大型问卷调查,分别收集389份和390份有效样本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得出品牌福祉量表的11个测项;最后,验证了品牌福祉对顾客口碑、品牌忠诚和生活满意度的预测效度与增益效度。本文融合了品牌理论和积极心理学理论,拓展了品牌价值的内涵边界,为优化品牌战略实践提供新的启示。
    网络平台信息共享策略:供应商价格与广告竞争的影响#br#
    许明辉 , 杨东升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136-150. 
    摘要 ( 245 )   PDF (7860KB) ( 2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不完全信息博弈研究了两个竞争性品牌供应商通过同一电商网络平台销售产品的需求信息共享问题。结果显示,网络平台共享信息会给自身带来更多的期望利润。当无信息合约时,网络平台愿意将需求信息至少与一个供应商进行共享。特别地,当广告竞争效应较高且收取的佣金比例较小时,网络平台只会对一个供应商共享信息。基于供应商之间的博弈结果,得到了网络平台需求信息的两种定价策略,使得至少有一个供应商会购买信息。当广告竞争效应较高时,网络平台的定价策略使得只有一个供应商会购买信息;而当广告竞争效应较低时,网络平台的定价策略使得两个供应商均会购买信息。最后,通过数值分析进一步说明了论文的结果。
    广告中产品信息呈现越精确越好吗? ——可接近性-可诊断性视角
    黄敏学 , 胡秀 , 郑仕勇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151-169. 
    摘要 ( 464 )   PDF (12102KB) ( 3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告说服中存在着匹配效应,与产品特征或目标消费者特征相匹配的信息被认为是更有影响力的。本文基于可接近性—可诊断性理论,探讨了广告传播中信息呈现方式(模糊呈现与精确呈现)与产品属性维度(垂直属性与水平属性)的匹配度对广告态度的影响。通过二手数据和情景实验分析发现:信息呈现方式和产品属性维度之间的匹配程度会正向影响消费者处理广告信息的流畅性,即对垂直属性采用模糊呈现能够正向影响消费者的提取流畅性,对水平属性采用精确描述能够正向影响消费者的加工流畅性,这两种流畅性都会积极影响其广告态度。研究得到的重要启示包括:从可接近性—可诊断性视角,将广告内容的属性维度与呈现方式相结合,解释了消费者在处理不同维度广告信息时的内在机制;企业针对产品的垂直属性信息和水平属性信息采取差异化发布策略,即对垂直属性采用模糊呈现,对水平属性采用精确呈现,能积极影响消费者的广告态度。
    理性应对,还是感性应对-抢雷策略对品牌危机修复效果的调节作用
    陶红, 卫海英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170-189. 
    摘要 ( 249 )   PDF (12905KB) ( 2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已有研究主要关注企业危机应对策略的修复效果,较少关注抢雷策略(即危机信息主动曝光或被动曝光)对上述策略修复效果的影响。文章在对品牌危机修复效果及其应对策略进行深度访谈的基础上,通过2(抢雷策略:有/无)×2(品牌危机应对策略:情感主导型/功能主导型)的两个实验设计检验了累积公平感知的中介作用以及抢雷策略的调节作用。研究表明,无论是产品缺陷主导危机还是道德缺失主导危机下抢雷时,情感主导型策略和功能主导型策略的累积公平感知和品牌危机修复效果均无显著差异;但是,产品缺陷主导危机下不抢雷时,功能主导型策略相对于情感主导型策略的累积公平感知更高,进而取得更好的品牌危机修复效果;道德缺失主导危机下不抢雷时,情感主导型策略相对于功能主导型策略的累积公平感知更高,进而取得更好的品牌危机修复效果。该研究结论对于企业根据品牌危机类型和抢雷策略进行有效的危机应对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语义流畅性对消费者审美评价的影响——基于文字图案的研究
    邓逊 , 王良燕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190-203. 
    摘要 ( 254 )   PDF (11683KB) ( 2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字作为一种设计元素,经常出现在消费者日常服装和首饰的设计图案当中。本文通过三个实验来验证当产品的装饰设计图案中含有文字元素时,消费者对文字的语义理解越不流畅,对图案的整体审美评价越高,消费者对图案的设计复杂性感知在其中起到了中介作用。本文的结论对于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时装行业以及跨国营销都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虚左以待”还是“无出其右”?品牌标识水平位置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
    周寿江 , 王虹 , 李珊 , 蒋雪灵 , 周敏杰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204-221. 
    摘要 ( 611 )   PDF (16395KB) ( 4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通过品牌标识提升消费者购买意愿一直是业界及学界关注的问题。本文基于消费者对品牌标识水平位置的视觉感知,探讨了品牌标识水平位置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一发现,相较于左侧,品牌标识居于包装右侧时消费者购买意愿更强。研究二进一步发现,这一影响是通过视觉重量、品牌权力的连续中介形成的。此外,这一影响还会受到产品类型的调节(研究三)。具体而言,对于重量为积极属性的产品,标识居于包装右侧时比左侧时视觉感知更重,品牌更强势,消费者也更愿意购买;而对于重量为消极属性的产品,品牌标识居于包装左侧还是右侧,其视觉重量、品牌强势程度均无显著差异,消费者购买意愿也无明显区别。
    农产品在线图片内容对消费者点击意愿的影响研究#br#
    田文惠 , 李艳军 , 李林竹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3-4合辑):  222-239. 
    摘要 ( 449 )   PDF (13575KB) ( 4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商品搜索结果页面中的图片对消费者购物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它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点击意愿,进而影响购买可能性。本研究立足于农产品网购情景,基于线索理论和信息处理模式视角,通过三个实验探究不同图片内容对消费者点击意愿的影响,并考察该影响的中介机制及边界条件。结果表明,图片中加入生产环境或种植者能有效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点击意愿,双系统信息处理模式扮演中介作用。相比产品图片,产品+生产环境图片能够激发消费者进行更多的认知系统处理,产品+种植者图片能够激发消费者进行更多的情感系统处理,从而对商品的点击意愿更高。但上述效应只存在于非品牌农产品情境,在浏览品牌农产品时,受品牌信号高诊断性的影响,生产环境出镜不能带来点击意愿的提高,而且种植者出镜负向影响点击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