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7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3-01
  
    论文
    广告信息框架对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的影响 ——基于感知稀缺性与感知欺骗性中介模型
    刘建新,李东进,吴波,张初兵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1-21. 
    摘要 ( 693 )   PDF (1296KB) ( 14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对虚位产品消费情境,广告信息框架会对消费者的虚位产品预订意愿产生重要的影响。本文将对广告信息框架影响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的内在机制进行研究。经过四个实验,研究结果发现:(1)广告信息框架对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有重要影响,消极信息框架广告较之于积极信息框架广告更能促进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2)在广告信息框架影响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中,感知稀缺性和感知欺骗性会分别独立部分中介广告信息框架对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的影响,并且影响过程均受到解释水平有中介的调节作用,而且会产生匹配效应;(3)在广告信息框架对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的影响中,还发现了感知稀缺性与感知欺骗性会共同中介广告信息框架对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的影响,而且该共同中介过程也会受到解释水平的调节作用。本文的研究将对完善广告信息框架对消费者虚位产品预订意愿影响的研究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对提高企业营销水平和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自我控制就一定幸福吗?——自我控制对幸福感的影响研究
    赵小华,郑毓煌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22-40. 
    摘要 ( 556 )   PDF (1421KB) ( 12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幸福感”逐渐称为学术界研究的焦点,本文在自我控制理论的基础上,经由两个调查和四个实验考察特质性自我控制和过度自我控制水平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并探索自我控制行为对客观幸福感的影响以及目标实现程度和心理控制源对自我控制行为和客观幸福感关系的调节作用。调查结果表明:特质性自我控制对主观幸福感有显著的正面影响,而过度自我控制水平则对主观幸福感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四个实验结果表明:自我控制行为对客观幸福感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并且目标实现程度和心理控制源都有显著的调节作用,即自我控制行为对客观幸福感的负面影响在目标没有达成的情况下显著,而在目标达成的情况下则不显著,并且对于外控的消费者,不论目标是否达成,自我控制行为对客观幸福感都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而对于内控的消费者,不论目标是否达成,自我控制行为对客观幸福感都有显著的正面影响,其中负罪感起到显著的中介作用。

    消费者的权力距离对原产国效应的极化作用
    王晓玉,丁晨虹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41-54. 
    摘要 ( 452 )   PDF (1084KB) ( 12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探索了消费者的权力距离对原产国效应的影响。通过两次实验的验证,发现权力距离对原产国效应有双向极化作用。即相对于低权力距离的消费者来说,高权力距离的消费者对来自形象较好的原产国的产品有更高的评价,对来自形象较差的原产国的产品有更低的评价。研究还发现消费者对原产国的能力型国家情感具有调节作用,即当消费者对原产国持有正面的能力型国家情感时,对来自形象较好的原产国的产品,高权力距离的消费者比低权力距离的消费者的评价更高,对来自形象较差的原产国的产品,两者的评价无差异;当消费者持有负面的能力型国家情感时,对来自形象较差的原产国的产品,高权力距离的消费者比低权力距离的消费者的评价更低,对来自形象较好的原产国的产品,两者的评价无差异。

    顾客互动的双重价值:知识交换质量的中介作用
    关新华,谢礼珊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55-66. 
    摘要 ( 452 )   PDF (1018KB) ( 9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顾客不再是有形商品和无形服务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成为企业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创造条件与顾客进行互动。本研究构建了互动-知识交换-价值的理论模型,以高接触服务业为调研背景,对收集的员工和顾客配对数据进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发现,顾客互动正向影响员工的创造力和顾客感知的经济价值,而这一过程受到知识交换质量的中介作用。本研究从互动双方的角度研究互动的价值,揭示了知识交换质量是互动带来价值的内在机制,丰富和拓展了互动理论。研究结论对管理实践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多渠道关系沟通对顾客关系质量的影响——来自淘宝网店的实证数据
    袁兵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67-82. 
    摘要 ( 561 )   PDF (1315KB) ( 10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渠道关系沟通已经成为公司构建长期有利的顾客关系的一种重要策略,它通过运用多种沟通渠道向现有顾客发送个性化信息,实现公司关系营销目标。通过为期13个月对2960名顾客的实地研究和调查研究,本研究验证了影响关系沟通效力的三个关键因素:沟通量、沟通渠道组合和顾客渠道偏好,对顾客关系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顾客关系质量受多渠道关系沟通的影响遵循一个倒U型曲线轨迹:在沟通量达到理想水平之前,顾客会积极地反应,顾客关系质量会上升,在超过理想水平之后,顾客会消极地反应,顾客关系质量会下降;并且这种负面反应会因使用多种渠道加剧,但是通过调整关系沟通渠道与顾客偏好的渠道相一致,能提升关系沟通渠道对顾客关系质量的正面效应。

    搜索任务类型对消费者网络信息搜索努力的影响机制——基于自我效能感的中介作用
    韦斐琼,樊亚凤,蒋晶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83-97. 
    摘要 ( 428 )   PDF (1073KB) ( 10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认知心理学和信息加工理论视角,本研究探索了消费者在网络信息搜索过程中的心理机制。两个实验的结果显示,相比于具体信息搜索任务,消费者在一般信息搜索任务下的自我效能感更低,进而呈现出更高的信息搜索努力程度。同时,产品类型和信息搜索任务类型会对消费者的信息搜索努力程度产生交互影响,即在搜索搜索型产品时,一般信息搜索任务下的搜索努力程度高于具体信息搜索任务下的努力程度;在搜索体验型产品时,一般信息搜索任务和具体信息搜索任务下的搜索努力程度没有显著差异。

    产品密度如何影响消费者的产品评价?基于隐喻认知的视角
    曾伏娥,陈小麟,虞晋钧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98-115. 
    摘要 ( 676 )   PDF (1551KB) ( 10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隐喻认知的视角,探讨了产品密度如何影响消费者的产品评价,以及社会身份推断、商场形象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本文提出,产品密度线索会影响消费者的判断。五个实验的结果显示:产品密度负向影响消费者的产品评价,产品密度越低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越高;社会身份推断中介了产品密度对产品评价的影响,产品密度通过影响消费者的社会身份高低感知进而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商场形象调节了产品密度对产品评价的影响效应。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偏好低密度的产品摆放形式。

    买还是不买:初始意向矛盾情况下群体消费者冲动购买的发生机理研究
    王艳芝,卢宏亮,王大海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116-129. 
    摘要 ( 511 )   PDF (993KB) ( 12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一种普遍而又高发的非理性购物方式,冲动购买受到学者们的密集关注。但是已有针对单人购物情境下的冲动购买研究成果较多,对于关系情境下群体消费者冲动购买行为的发生机理知之甚少。本研究聚焦关系情境中初始意向矛盾情况下群体消费者冲动购买的发生机理问题。实验结果表明,虽然消费者的初始反应并不一致,但是最终仍然会呈现一致的冲动购买行为。原因在于一方面,高冲动特质的消费者将初始行为反应解读为目标承诺信号,在享乐性目标驱使下产生较强的冲动购买欲望;低冲动特质的消费者将初始行为反应解读为目标进展信号,在社会归属目标驱使下产生较强的冲动购买欲望。另一方面,外归因方式导致消费者内疚减少,自我控制失败。关系强度会对上述效应起调节作用。

    信息双面性对节能产品购买意愿的影响 ——基于心理抗拒的中介作用和社会距离的调节效应
    刘满芝,徐悦,陈梦,杨全益,周海媚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130-148. 
    摘要 ( 697 )   PDF (1182KB) ( 17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信息宣传引导居民购买和使用节能产品对构建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至关重要。根据心理抗拒理论,在不同情境下,消费者根据接收到的各种信息特征,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抗拒,进而产生差异化的购买意愿。本文旨在探索社会距离情境下,信息双面性通过心理抗拒(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两个维度)影响消费者节能产品购买意愿的中介机制和调节机制。通过2(信息双面性:单面vs. 双面)×2(社会距离:自我vs. 他人)的组间实验,研究发现:①双面信息比单面信息更能促进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购买意愿;②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会部分中介信息双面性对节能产品购买意愿的影响;③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的中介效应会受到社会距离的调节作用。在远社会距离(他人)情境下,单面信息与双面信息引起的心理抗拒的差异比近社会距离情境下的差异缩小;在近社会距离(自我)情境中,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的中介作用均比在远社会距离情境中要更强。研究成果对改善政府节能宣传策略和商家关于节能产品的营销操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营销科学学报》章程(2016年10月22日修订)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149-150. 
    摘要 ( 129 )   PDF (428KB) ( 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7年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征稿通知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151-153. 
    摘要 ( 156 )   PDF (447KB) ( 2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6年度《营销科学学报》优秀评审专家表彰公告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154-154. 
    摘要 ( 181 )   PDF (557KB) ( 2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营销科学学报》征稿简则2017版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1):  155-156. 
    摘要 ( 137 )   PDF (439KB)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