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6年 第1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12-01
  
    论文
    “追求快乐”的有限供给和“避免痛苦”的过量需求的稀缺效应研究
    张亚佩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1-13. 
    摘要 ( 887 )   PDF (973KB) ( 25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旨在研究有限供给和过量需求两种稀缺感知营销策略对消费者购买意向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自恋程度和广告信息聚焦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两种稀缺感知对消费者购买意向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自恋的调节作用显著,自恋程度高的消费者对有限供给的产品的购买意向较强,自恋程度低消费者对过量需求的产品的购买意向较强;广告信息聚焦对于自恋程度不同的消费者在稀缺情境下的调节作用显著,自恋程度高的消费者对促进聚焦广告的产品的购买意向较强,自恋程度低的消费者对预防聚焦广告的产品的购买意向较强。因此企业应该根据这些特点定制相应的营销策略,以更好地发挥稀缺感知营销策略在消费者购买决策中的作用。

    西方模特更受欢迎吗? ——模特类型和模特表情与消费者对模特的态度关系研究
    武瑞娟,王承璐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14-26. 
    摘要 ( 893 )   PDF (964KB) ( 23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考察模特类型和模特表情如何影响消费者对模特的态度,研究进行了三个行为学实验。研究结果发现,模特表情会显著影响消费者对模特的态度,被试对愉快表情的模特态度要好于平静表情。模特类型对消费者态度没有显著影响效应,当模特吸引力类似时,本土模特和非本土模特对被试态度的影响效应没有显著差异。模特类型和模特表情的交互效应显著,与本土模特相比,非本土模特增强了模特表情对消费者态度的影响效应。模特类型和模特表情的交互效应在不同产品类型中有所不同,对于高唤起产品,被试对愉快表情的非本土模特态度最好;对于低唤起产品,被试对平静表情的本土模特态度最好。

    社会关系与创新能力对服务优势的权变交互影响
    张峰,张玄逸,王春琪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27-40. 
    摘要 ( 706 )   PDF (862KB) ( 17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向服务环节转移、建立服务优势成为当下制造业突破困境、实现转型的重要途径。本文重点关注制造服务化的关键驱动因素及其交互关系。针对吸收能力和“非我发明综合症”观点的矛盾,本文引入市场环境作为第三方情境,分析并检验外部的社会关系和内部的创新能力对服务优势的权变交互影响。利用来自制造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研究结果表明:相比较社会关系,创新能力是建立服务优势的更关键驱动要素;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二者正向交互影响服务优势;在频繁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同样呈现正向交互效应。因而,面对愈发“不利”的市场环境,制造企业越要同时关注创新能力与社会关系,发挥二者协同效应。

    分享所获,还是分享操作?——直接体验和间接体验对分享内容的影响与作用机制研究
    吴继飞,于洪彦,杨炳成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41-60. 
    摘要 ( 1131 )   PDF (1147KB) ( 24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从顾客使用体验视角出发,通过5项研究考察了直接体验和间接体验对分享内容的影响及内在作用机制。结果表明:①直接体验更倾向于分享产品的操作方式,而间接体验更愿意分享产品的所获价值(研究1)。②体验类型与分享内容的关系受到心理模拟的中介作用:直接体验通过诱发被试的过程模拟,更可能分享产品的操作方式;而间接体验通过诱发被试的结果模拟,从而更可能分享产品的所获价值(研究2、3)。③体验类型与分享内容的关系受到心理解释水平的调节作用:在间接体验前,增加被试具体的解释水平,被试更可能分享产品的操作方式;在直接体验前,增加被试抽象的解释水平,被试更可能分享产品的所获价值(研究4、5)。

    物流外包下运作协同能力对市场导向与绩效关系影响研究
    王晓玉,蔡佩儿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61-75. 
    摘要 ( 583 )   PDF (879KB) ( 13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市场导向促进绩效的提升,但如何实现成为困扰企业的现实问题,也引起学者的广泛研究兴趣。特别是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和物流外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与外部企业的合作关系来达到市场导向目标。以协同理论和资源基础理论为基础,基于深度访谈、座谈和问卷调查,构建并实证检验在物流外包背景下运作协同能力的测量模型及其对市场导向与绩效关系影响的中介效应模型。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运作协同能力由外部协调、内部配合、运作灵活性三个维度构成,对市场导向与企业绩效关系起到完全中介作用。即市场导向对绩效的影响不是直接的,运作协同能力是转化的关键变量,打开市场导向与绩效关系的黑箱。因此,为充分发挥市场导向战略对绩效的提升,企业需注重运作协同能力的培养。

    互联网环境下双渠道供应链的渠道模式和定价决策
    浦徐进,刘伟,杨浩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76-88. 
    摘要 ( 1037 )   PDF (1378KB) ( 22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网店和实体店并存的双渠道供应链,本文通过构建制造商、实体店以及电商之间的行为博弈模型,刻画了“实体店+制造商直销”、“实体店+电商转销”和“实体店+电商代销”三种模式的供应链定价策略变化,验证了渠道模式对供应链成员利润水平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实体店+电商转销”模式中的实体店销售价格和网店直销价格始终高于“实体店+制造商直销”模式,当平台租金高于某一阈值后,“实体店+电商代销”模式中实体店销售价格和网店直销价格高于其他两种模式。“实体店+电商代销”模式中的电商平台租金与消费者对网店的接受程度负相关,而与实体店销售成本正相关。若平台租金能够设置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实体店+电商代销”模式将成为电商更偏好的渠道模式。

    企业内部责任外显机制研究:内部责任感知对消费者品牌态度的影响
    刘凤军,朱国超,李辉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89-108. 
    摘要 ( 849 )   PDF (1015KB) ( 19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重点探讨企业内部责任的外显机制,分析内部员工责任影响消费者品牌态度的内在机理和外在影响因素。利用逐步多元回归方法对378个有效样本进行实证分析后,本研究发现:消费者感知的员工责任正向影响品牌态度;随着消费者外部社会责任感知增强,消费者员工责任感知对品牌态度的正向效应增强;消费者-企业认同具有二阶调节作用,随着消费者-企业认同增强,消费者外部社会责任感知对消费者员工责任感知和品牌态度关系的调节效应减小。基于此,企业在内部员工社会责任的实践上,应当重视其可能的外部影响,同时也为“为什么相同水平的员工责任会带来消费者的不同评价”提供了解释和建议。

    营销视角下的社会排斥研究回顾和展望
    宫秀双,丁瑛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109-123. 
    摘要 ( 870 )   PDF (709KB) ( 28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社会排斥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会同时给被排斥者和排斥源带来消极的影响。基于以往的心理学研究成果,本文系统地梳理了社会排斥如何影响被排斥者的生理、心理、认知能力以及被排斥者的应对策略,同时还从排斥源的角度对社会排斥的影响进行了新的阐释。此外,本文详细回顾了近年来营销领域对于社会排斥的相关研究以及重要的研究发现。在此基础上,本文总结了社会排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作用,并从营销学视角展望了与社会排斥相关的潜在研究方向。

    基于纳什谈判的网络广告定价研究
    李增禄,冯琳,聂佳佳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124-135. 
    摘要 ( 666 )   PDF (825KB) ( 23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网络广告定价问题,建立零售商和网络广告商的微分博弈模型,其中零售商决定产品的销售价格,网络广告商决定网站运营努力水平,广告点击价格经二者谈判决定。首先通过微分博弈方法求得给定网络广告点击价格下零售商与网络广告商的均衡策略,最后借助合作博弈纳什讨价还价模型求解不同谈判能力下的广告定价策略。研究发现: 1)网站运作努力水平与广告点击价格正相关;2)最优广告单位点击价格与零售商谈判能力负相关;3)零售商利润与自身谈判能力正相关,与自身品牌商誉衰减系数负相关,网站利润与零售商谈判能力、点击量衰减系数负相关。

    大事记(第46辑)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136-136. 
    摘要 ( 383 )   PDF (335KB) ( 7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6年JMS年会、博士生论坛论文获奖名单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137-137. 
    摘要 ( 572 )   PDF (510KB) ( 11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营销科学学报》章程
    营销科学学报. 2016, 12(4):  139-139. 
    摘要 ( 314 )   PDF (401KB) ( 5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