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5年 第1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3-01
  
    论文
    家庭宠物消费研究:回顾与展望
    薛海波,符国群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1-21. 
    摘要 ( 802 )   PDF (1986KB) ( 28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驯化动物,宠物日益成为现代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消费逐年攀升。然而,关于宠物消费和与之相关的消费行为的研究相当匮乏。宠物消费折射人们如何看待动物、自我和他人,既涉及人与动物的关系,也涉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提供了一个揭示家庭消费行为的独特视角。本文首先对宠物和动物伴侣概念做了辨析,接着探讨了宠物获取的动机、决策过程和影响因素,然后对宠物消费中的资源配置、购买过程、自我建构和挤出效应等做了梳理,对宠物拥有关系断裂后的消费者反应和行为研究做了评述。随后,我们还对宠物在市场营销中的运用、对宠物饲养与消费者福利的关系,以及宠物饲养规制等做了介绍。最后,对宠物消费研究潜在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尤其是涉及家庭购买行为方面的主题做了讨论。总体而言,本文对宠物消费的相关研究做了较系统的梳理,呈现了宠物消费研究的大致脉络,提出了未来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可能有所贡献的若干研究领域与方向。

    交易型社区的病毒式营销策略:基于社会影响、同质性和网络拓扑结构的ABMS仿真研究
    肖邦明,黄敏学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22-38. 
    摘要 ( 911 )   PDF (4590KB) ( 2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病毒式营销是企业在社会化商务背景下广泛采取的一种社会化营销策略,以往的研究往往基于消费者所嵌入的社会网络,运用ABMS(agent-based model simulation)仿真技术模拟社会影响机制下的口碑传播绩效。但在社会化商务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的交易型社区外在的网络结构(具有双模特性)和内在的成员心理机制(以信息型影响为主导)与传统的社会网络有本质区别。本研究以国内最大的交易型网站(淘宝网)为平台,基于爬虫技术获取其中两个交易型社区(淘宝帮派)中全部成员的人际关系和社区活动数据,通过ABMS仿真实验探讨了社会影响机制(基于人际间的口碑传播)、同质性机制(以社区活动为载体的传播)和社区的网络拓扑结构对这些社区的病毒式营销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1)不考虑每一个社区成员顾客价值的差异,初始节点规模的增加(从0.5%到5%)并不会增强扩散传播的效果(因为初始节点影响范围的重叠性);(2)在控制了网络密度的随机网络实验中,基于社会影响机制的扩散与基于同质性机制的扩散效果差异显著;(3)当改变网络拓扑结构为真实网络时,社会影响和同质性影响的扩散差异依然显著。特别的,同质性机制虽然在初期会显著提升扩散速度,但由于受到社区活动数量的限制,其最终的扩散范围却没有基于社会影响扩散的范围广;(4)探讨初始节点类型的选择对扩散绩效影响的实验表明,相对于随机选取的节点,选择那些在双模网络中同时占据中心位置的成员会显著提升传播扩散的速度直至“饱和效应(saturation effect)”的出现。

    网络购物情境下的顾客行为粘性、消费动机与顾客价值的关系研究——基于随机概率模型的实证研究
    董晓舟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39-57. 
    摘要 ( 1278 )   PDF (3671KB) ( 34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本首先利用随机概率模型对顾客行为粘性以及顾客价值的数据进行拟合,估计出相应参数后通过贝叶斯法则求出其期望值。随后将顾客行为粘性的期望值作为自变量、顾客价值的期望值作为因变量、消费动机作为调节变量,通过回归分析来研究这三者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顾客行为粘性显著影响顾客价值,消费动机中的享乐性动机对模型路径有显著的调节作用。持有高享乐性消费动机的顾客其顾客价值主要是由顾客行为粘性中的网站单次访问时长所驱动,而持有低(中)享乐性消费动机的顾客其顾客价值主要由网站访问频率所驱动。

    中国电影的商业模式研究:新产品扩散的视角和美国经验的借鉴
    陈漫,张新国,王峰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58-70. 
    摘要 ( 619 )   PDF (1283KB) ( 19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影产业属于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与美国电影业相比,中国电影业尚处于发展阶段。基于新产品扩散的视角,通过中美两国电影业的二手数据来分析电影的扩散曲线、消费者的观影决策和人际传播行为,在借鉴美国模式的同时,提出符合中国电影的商业模式建议。第一,制作环节要了解和关注首批观众(意见领袖)的偏好和需求;第二,发行环节在注重上映前营销投入的同时增加首映周的投入,利用“凉水泡茶,慢慢浓”的模式;第三,放映环节要有效吸引观众和刺激口碑传播,采取低价首映的模式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意见领袖,借助其口碑来拉动跟随的观看者(意见跟随者)。

    享乐品和实用品对后续购买行为的影响分析
    姚卿,陈荣,赵平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71-84. 
    摘要 ( 1381 )   PDF (1353KB) ( 29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消费者连续决策理论以及享乐品和实用品选择理论,通过三个实验研究了享乐品和实用品对后续购买行为的影响差异、内在机制及其调节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不同于实用品,购买享乐品更加可能激发消费者关注于后续选项的正当性(或理由),导致(1)后续购买可能性降低;(2)更可能购买选择集中有最好理由支持的产品选项。上述效应的前提条件是人们感受到内疚感或花钱的痛苦,因此,影响内疚感程度的购买理由以及付钱痛苦程度的个体因素对上述效应具有调节作用。

    服务导向和顾客价值共创对一线员工顾客需求知识的影响——互动导向的跨层次调节作用
    谢礼珊,关新华,朱翊敏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85-100. 
    摘要 ( 820 )   PDF (1882KB) ( 19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关于顾客的知识给企业带来的竞争优势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由于顾客知识的获取往往依赖于一线员工,因此本文探讨一线员工顾客需求知识的影响因素。通过对广东和广西两省国际旅行社34家直营门店的235位员工及接受该员工服务的235位顾客进行问卷调查,采用多层次线性模型,发现一线员工顾客需求知识水平受到员工服务导向、顾客价值共创程度的正向影响;顾客价值共创程度部分中介服务导向对一线员工顾客需求知识的影响。此外,通过构建跨层次调节作用模型,本研究还发现互动导向正向调节顾客价值共创程度对一线员工顾客需求知识水平的积极影响。文章最后讨论了本研究的理论和管理启示。

    基于九型人格模型的品牌个性量表研究
    许志炜,黄静,刘洪亮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101-120. 
    摘要 ( 1084 )   PDF (2781KB) ( 2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心理学中兴起的“九型人格模型”补充制作了一个动态的品牌个性量表。本研究从Riso and Hudson的RHETI九型人格量表中提炼出相关因子,通过量化分析对46种知名品牌的个性进行了定位。并通过一个开放性的实验验证了该量表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感知的品牌个性并非是一种或一类特质,而是一个核心个性带着一个或两个关联的个性,这与九型人格的动态人格模型是吻合的。本研究从个性关联的动态视角探索性开发的品牌个性量表是对品牌个性理论的有益补充,为后续研究消费者与品牌个性的关系即消费者如何选择与自己个性不同的品牌提供了测量工具。

    服务企业员工互动响应能力的生成路径研究
    卫海英,刘红艳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121-132. 
    摘要 ( 768 )   PDF (1261KB) ( 26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互动是服务企业最基本的特征,服务质量产生于企业与顾客的互动过程中。服务企业中的企业-员工-顾客三维互动链处处面临着风险,员工是这条互动链的核心结;而员工对于企业互动战略的认识及于基础上产生的互动响应能力更是重点。本文通过对珠三角207家服务企业的414名管理者以及828名员工的配对调查,采用多层线性模型,分析和探究了服务企业员工互动响应能力的生成路径。本文创新性地提出并发现变革型领导风格不仅直接正向影响员工互动响应,而且还通过员工组织认同及其感知的服务氛围间接地正向影响员工互动响应。

    你摸过,我放心!在线评论中触觉线索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
    黄静,郭昱琅,王诚,颜垒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133-151. 
    摘要 ( 1404 )   PDF (4146KB) ( 29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四个实证分析就在线评论中触觉线索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进行了探索性研究。研究1利用淘宝平台的二手数据发现了评论中触觉线索会显著影响消费者对该评论的感知有用性;研究2进一步通 过实验的方式发现评论中触觉线索能显著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其中正面触觉线索会显著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而负面触觉线索则会显著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研究3聚焦不同类型触觉线索的应用,通过实验数据表明,搜索品中,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更容易受到整体触觉线索评论的影响,而体验品中,消费者更容易受到具体触觉线索评论的影响,并分别验证了结果模拟和过程模拟的中介作用;最后研究4探讨了上述效应的边界,发现时间距离会通过改变消费者认知重心的方式来扰乱这种效应的发生。

    2014年度《营销科学学报》优秀评审专家表彰公告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1):  152-152. 
    摘要 ( 370 )   PDF (99KB) ( 11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