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2年 第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6-01
  
    论文
    顾客满意度与股东价值关系的动态分析
    王锐,周小宇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1-12. 
    摘要 ( 817 )   PDF (984KB) ( 15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认为顾客满意度与股东价值的正向关系在动态环境中存在着变化。通过多层贝叶斯方法的动态分析方法,本文对顾客满意度和股东价值之间的关系在动态环境中的延续效应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两者的关系是随时间变化的,但在长期内顾客满意度能够创造股东价值。此外,行业和企业的特性会随着时间变化影响这种关系。

    老顾客的价值都一样吗?——归因视角下老顾客保留机制的理论重构及对比研究
    李辉,李敬强,王克稳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13-33. 
    摘要 ( 657 )   PDF (998KB) ( 18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老顾客为研究对象,基于归因理论对不同性质老顾客保留意愿的内在机理进行了理论重构,同时,利用独立样本T检验、多元回归以及多元德尔塔等方法深入对比分析了顾客异质性对老顾客价值产生影响的差异性。实证研究发现,其一,本研究基于归因视角重构的理论模型对探索老顾客保留意愿的内在机制具有较强的解释力,老顾客的价值会因其性质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被赢回顾客不仅较普通老顾客的价值更高,而且其顾客价值波动更小;其二,老顾客的企业-顾客关系质量(顾客信任、顾客承诺)对顾客满意与顾客保留意愿之间的关系具有显著的中介效应,并且,顾客信任类型(认知信任与情感信任)在顾客满意和顾客保留意愿之间的作用机制中所起到的作用存在显著差异,顾客情感信任较顾客认知信任具有更高的中介效应;老顾客异质性作用下顾客保留意愿的内在路径关系强度有显著差异,被赢回顾客满意度与顾客信任、顾客信任与顾客保留意愿、满意度与顾客承诺、顾客承诺与顾客保留意愿之间的作用关系强度会显著高于普通老顾客。同时,本研究对于企业实践中有效改善老顾客保留效率提供了新的思路。

    调节定向与促销描述对消费者购买倾向的交互影响研究
    刘磊,王承璐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34-44. 
    摘要 ( 1107 )   PDF (805KB) ( 30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对促销信息做出相应的描述才能使促销更加有效,这是事关企业营销绩效的重要课题。例如,在营销实践中,促销信息可以被描述成获得也可以被描述成减少损失。本文通过实验法研究了调节定向类型对促销信息描述效果的调节作用,并运用方差分析等统计方法对本文提出的研究假设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当消费者处于促进定向时,促销被描述成获得比被描述成减少损失能促成消费者更高的购买倾向。 反之,当消费者处于预防定向时,促销被描述成减少损失比被描述成获得能使消费者有更高的购买倾向。本研究为进一步利用心理学理论来研究促销信息描述的效果提供了理论启示,为以后国内外学者开展此类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与方法借鉴。同时也有助于营销者在促销信息的描述策略上做出有效的选择。

    经销商感知公平与渠道关系质量的实证研究
    杨力,刘佳,胡左浩,赵平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45-63. 
    摘要 ( 704 )   PDF (1028KB) ( 21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研究在我国制造商与经销商渠道关系中经销商感知公平对渠道关系质量的影响机制,在关系营销范式下构建了一个新的影响机制模型,基于对我国手机行业348家经销商企业的调查问卷,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概念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并通过模型分析获得了一些新的研究发现。

    消费目标、实施意愿与积极消费行为
    武瑞娟,王承璐,李东进,马云飞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64-78. 
    摘要 ( 977 )   PDF (864KB) ( 17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消费者行为领域,目标效应主要是目标对消费者选择过程中信息处理的影响。目标对购后过程中消费行为的影响效应很少被人关注。研究希望探讨在消费情境中,消费目标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所以,研究从消费行为的积极方面切入,考察哪种类型的消费目标对积极消费行为有影响,以及在消费目标与积极消费行为关系中,实施意愿的重要作用。研究结果发现,明确的目标比不明确的目标引发更积极的消费行为;自治的目标比控制的目标引发更积极的行为;内在的目标比外在的目标引发更积极的行为。在消费目标与积极消费行为关系中,实施意愿起中介作用。

    “财大”就一定“气粗”吗?——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渠道权力使用的影响
    李万君,李艳军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79-98. 
    摘要 ( 682 )   PDF (968KB) ( 15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对湖北、安徽和江西等省30个县(市)440家油菜和水稻种子代理商的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企业家社会资本对其强制性权力和非强制性权力使用的影响。研究发现:制度社会资本对强制性渠道权力使用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对非强制性渠道权力使用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商业社会资本对强制性渠道权力使用的负向影响不显著,而技术社会资本对其负向影响显著;商业社会资本和技术社会资本对非强制性权力使用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上述影响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企业家文化程度的调节。

    “减价30%”还是“打7折”?一个基于调节匹配理论的促销框架效应
    彭璐珞,孙鲁平,彭泗清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99-114. 
    摘要 ( 1513 )   PDF (1078KB) ( 3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两种促销框架——“减价”和“打折”对消费者感知价值的影响。我们采用调节匹配理论来解释这两种促销框架的不同效果。在实验一和实验二中,我们分别通过操控被试的“自我”和“目标倾向”,激发其不同的调节导向,结果显示调节导向和促销框架之间存在交互效应:“减价”的促销框架对于“促进导向”的被试具有更高的感知价值,而“打折”对于“防御导向”的被试具有更高的感知价值。在实验二中,我们还发现了促销力度的调节作用。实验三测量了被试的长期性调节导向,并且对比了金额陈述和比率陈述下两种促销框架对感知价值的影响,发现调节导向和促销框架的匹配效应只在比率陈述下成立。最后讨论了本研究对营销实践和理论的贡献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渠道关系强度对关系型渠道治理的影响:关系行为与情感要素的不同作用
    张闯,田敏,关宇虹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115-128. 
    摘要 ( 1083 )   PDF (849KB) ( 18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将社会网络理论的核心变量——关系强度引入渠道治理研究,应用调查数据实证检验了关系强度的情感维度和行为维度对关系治理行为(共同制定计划和共同解决问题)的影响。研究发现关系强度的情感维度和行为维度对关系治理行为有不同影响,代表情感维度的情感强度对共同制定计划有正向显著影响,而代表行为维度的亲密程度和互惠程度则对共同解决问题有显著正向影响。共同解决问题对投机行为有显著抑制作用。论文强调了加强对渠道治理研究中关系情感要素作用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其他顾客不当行为对满意及行为倾向的影响:关系质量的调节效应
    刘汝萍,马钦海,赵晓煜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2):  129-145. 
    摘要 ( 688 )   PDF (940KB) ( 28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顾客感知视角,检验顾客对其他顾客不当行为的可控性归因对满意及行为倾向的影响,重点分析关系质量的调节效应。将顾客分为两组,与服务企业有高关系质量的顾客和与服务企业有低关系质量的顾客。研究发现,在其他顾客实施不当行为的情况下,相对于低关系质量的顾客,高关系质量顾客的感知企业责任对满意的负面影响更小,感知员工努力对满意的正面影响更大,低满意度带来的离开倾向更小。基于这些结论,本文为服务企业运营实践提出建议,企业应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顾客不当行为,切断可控性感知的来源;加强员工应对顾客不当行为的努力,提升服务满意;通过加强关系质量削弱顾客不当行为的负面影响,增强员工努力对满意的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