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社交媒体上真人和虚拟影响者的脸部特征对消费者关注行为的影响
徐婕, 周影辉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3): 43-62.  
摘要414)      PDF (11716KB)(523)    收藏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社交媒体影响者以及新生的虚拟影响者逐渐成为消费者获取品牌和产品信息的重要渠道,并对品牌形象、消费者的品牌态度、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等产生重要影响。如何打造有众多关注者的影响者,特别是如何选择或设计出有特定人脸形象的影响者,成为营销实践者的首要挑战。然而,营销领域关于影响者(特别是虚拟影响者)的人脸形象对消费者关注行为的作用的研究还比较有限,无法有效指导相关的营销实践。因此,本文从与影响者营销和虚拟影响者营销相关的研究和实践出发,量化研究了真人和虚拟影响者的客观脸部特征对消费者关注行为的影响,并比较了二者之间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影响者和虚拟影响者的客观脸部特征能较为准确地解释和预测消费者的关注行为;第二,当虚拟影响者的人脸和真人的一样时,虚拟影响者的客观脸部特征对消费者关注行为的影响与真人的客观脸部特征对消费者关注行为的影响相比没有系统性差异。理论上,本文弥补了影响者营销领域里关于人脸特征和消费者关注行为之间的关系的研究空白,特别是虚拟影响者营销的相关研究空白;实践上,本文的研究可以指导营销实践者对真人和虚拟影响者进行有效的人脸形象管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西方市场营销研究的主题、方法和学者研究——基于Journal of Marketing(2005-2009)的文献分析
杨宜苗, 马晓慧, 郭岩
营销科学学报    2011, 7 (2): 107-131.  
摘要1093)      PDF (1192KB)(7020)    收藏

本文以2005-2009年发表在Journal of Marketing上的247篇学术论文为研究对象,采用内容分析法进行研究,试图对西方市场营销研究的主题、方法及学者的状况进行一个系统客观的描述。研究得出以下结论:①近五年来西方营销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消费者行为、产品、品牌、营销一般管理、产业营销、广告和促销、服务营销及网络营销等领域。其中,营销一般管理、产品、品牌、产业营销、网络营销等研究呈上升趋势,价格、营销渠道等研究则呈下降趋势,而消费者行为、服务营销一直是研究的焦点。②在营销研究方法中,定量研究方法占主导地位,主要用于品牌、产品、人员销售等研究;实验法得到较广泛的应用,主要用于消费者行为、价格、广告与促销等研究;定性研究和混合研究方法较少,定性研究方法主要用于营销科学理论和哲学,而混合研究方法则主要用于产业营销、营销一般管理等领域。③营销学者呈现出校内之间、校际之间、校企之间及跨国之间等多样化合作的特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如何保持老字号的“原汁原味”——基于品牌真实性管理的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研究
杨桂菊, 李雅, 侯丽敏, 曲旸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3): 1-24.  
摘要543)      PDF (12914KB)(693)    收藏
推动老字号传承传统技艺,实现“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发展目标,不仅是推动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迫切需要。品牌真实性管理为老字号实现“原汁原味”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持。本研究基于苏州稻香村的案例,构建了基于品牌真实性管理的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的理论模型。研究结果表明:(1)品牌原真性管理,实现了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保证了老字号的“原汁原味”;(2)品牌建构真实性管理,推动了老字号“原汁原味”基础上的品牌创新,实现了品牌的持续成长;(3)对顾客功能需求、体验需求以及情感需求的满足,分别促进了老字号的产品、营销传播以及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多层次的顾客需求,是老字号进行品牌真实性管理的重要驱动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幽默负面评论、商家回复与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
武瑞娟, 刘京京, 张志帅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3): 102-120.  
摘要410)      PDF (11437KB)(550)    收藏
本文想要探讨幽默和不幽默负面评论如何影响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以及此影响效应的内涵机制与边界条件。3个行为学实验结果表明,与不幽默负面评论相比,幽默负面评论会使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较好;消费者情感反应会中介幽默负面评论对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的影响,消费者认知反应会中介不幽默负面评论对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的影响。研究一发现商家回复速度会调节负面评论对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的影响效应。研究二发现商家是否解释问题会调节负面评论对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的影响效应。研究三结果表明商家补偿金额会调节负面评论对消费者对商家的态度的影响效应。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消费者权力感对促销赠品偏好的影响
姚琦, 李粤梅, 吴章建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3): 141-157.  
摘要329)      PDF (11650KB)(372)    收藏
赠品促销是商家提升销售业绩的常用方式之一。本研究依据权力感的能动-公共导向模型,探究权力感对消费者促销赠品偏好的影响机制及边界条件。本研究发现,权力感影响消费者对促销赠品类型的偏好,高(VS.低)权力感的消费者更偏好替代型(VS.互补型)赠品(实验1);思维方式中介了权力感对促销赠品偏好的影响(实验2);赠品有无选择发挥了调节作用,在赠品可供选择的条件下,高、低权力感的消费者都偏好替代赠品(实验3)。研究结论丰富和拓展了权力感与促销领域的相关文献,对企业有针对性地设计赠品促销策略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 短视频视觉、听觉和内容特征对电商营销效果影响的研究
孙正辉, 郑建萍, 王有为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4): 1-21.  
摘要270)      PDF (9863KB)(330)    收藏
随着短视频的流行,“短视频电商”模式逐渐兴起。短视频凭借比文本、图片更强大的信息展示力为电子商务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究竟何种短视频能更有效地促进电商营销?本文选取“蘑菇街”平台上的短视频为对象,从视觉感受、听觉感受和视频内容等可能影响短视频营销效果的因素出发提取特征,并分别构建多元线性回归模型、CART(分类回归树)模型与随机森林模型研究短视频特征与营销效果之间的关联,其中,营销效果以短视频所展示的产品的销量衡量。研究结果表明,短视频的视觉、听觉和内容特征与营销效果均有一定的相关性,其中,内容特征对产品销量的预测能力最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 由远及近: 财务约束感对消费者品牌延伸评价的影响
熊继伟, 卫海英, 陈斯允, 余小敏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3): 63-81.  
摘要172)      PDF (12019KB)(317)    收藏
在消费者普遍感到财务约束的现实背景下,本研究通过3个实验探讨了财务约束感对消费者品牌延伸评价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实验1通过测量财务约束感,初步验证了财务约束感对消费者对远距离延伸品牌的契合度感知及对消费者品牌延伸评价的积极作用;实验2A通过测量中介揭示了该效应的作用机制,即秩序需求与整体思维的连续中介作用;实验2B通过操纵中介的方式再次验证了整体思维的中介作用;实验3探究了品牌延伸策略的边界作用,当采用子品牌延伸策略(相比釆用直接品牌延伸策略)时,财务约束感对消费者品牌延伸评价的积极效应消失。本研究不仅丰富了财务约束感的理论研究,也为企业品牌延伸实践提供了新洞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8. 消费者支付意愿研究综述:以有机食品为例
徐迎军,尹世久,宋洪杰,吴林海
营销科学学报    2015, 11 (3): 120-138.  
摘要1224)      PDF (1220KB)(4736)    收藏

消费者支付意愿是市场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文以有机食品为例,对条件价值评估、选择实验、联合分析和拍卖实验等支付意愿数据收集方法以及离散选择模型、Tobit模型等数据分析工具进行了比较,考察了影响消费者支付意愿的主要因素,将其进行了系统归纳,并基于对现有文献的评析指出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重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顾客契合:个人心理影响因素及对顾客忠诚感的影响
韩小芸,余策政
营销科学学报    2013, 9 (2): 99-110.  
摘要1483)      PDF (915KB)(5369)    收藏

本文从顾客的角度,探讨顾客个人心理影响因素,包括顾客投入、顾客心理授权、顾客心理所有权对顾客契合的影响,以及顾客契合对顾客忠诚感的影响,并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对研究模型进行了检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顾客投入和顾客心理所有权都对顾客契合有直接的正向影响,而顾客心理授权则通过顾客心理所有权间接影响顾客契合;此外,顾客契合对顾客忠诚感有直接的正向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 中国人的面子观与炫耀性奢侈品消费行为
张新安
营销科学学报    2012, 8 (1): 76-94.  
摘要3654)      PDF (1066KB)(10265)    收藏

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行为具有鲜明的炫耀性特征,本文从面子观这一本土化视角对此现象进行了考察。作者首先在何友晖对面子得失过程分析的基础上(Ho, 1976),将消费者的面子观区分为“想要面子”和“怕掉面子”两个维度,并为之开发了测评量表,然后采用这一量表检验了这两个维度对于炫耀性奢侈品消费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中国人在奢侈品消费上既受想要面子这一促进性动因的影响,同时也受怕掉面子这一预防性动因的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 社会比较对炫耀性消费的影响:心理补偿的视角
郑晓莹,彭泗清,戴珊姗
营销科学学报    2014, 10 (3): 19-31.  
摘要1826)      PDF (1100KB)(6990)    收藏

炫耀性消费行为常常被认为源自于财富的攀比,其目的是为了显示自身的社会经济地位。本研究从心理补偿的视角提出,除财富的直接攀比外,其他与消费无关的能力领域的社会比较也会引发炫耀性消费。此时,炫耀性消费是为了弥补由于比较而产生的心理劣势和自我威胁,是一种替代性的心理需求满足工具。当这种劣势感和威胁感经由其他自我肯定途径得以应对之后,人们便不会再通过炫耀性消费行为进行心理补偿。本文通过两个实验对上述机制加以验证。实验一结果表明,与比自己学习成绩好的他人进行比较(向上社会比较)之后,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将钱花费在炫耀性产品上;实验二通过测量更一般的炫耀性消费倾向进一步验证了上述结果,并且发现,进行自我肯定之后,向上比较对炫耀性消费行为的影响便会消失。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2. 消费者感知的企业体育赞助动机与购买意愿关系的实证研究
刘凤军,李敬强
营销科学学报    2011, 7 (2): 67-80.  
摘要767)      PDF (991KB)(2353)    收藏

文章基于归因理论,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消费者感知的企业赞助动机与购买意愿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消费者可以清晰区分出企业利己驱动、价值观驱动、战略驱动和利益相关者驱动的赞助动机。其中消费者感知的利己驱动和利益相关者驱动的赞助动机显著地负向影响消费者信任和购买意愿;价值观驱动和战略驱动的赞助动机显著地正向影响消费者信任和购买意愿;消费者信任在企业赞助动机影响购买意愿的过程中起到部分中介的作用。最后,分析了消费者个人特征、企业类型对消费者归因的影响,并给出了企业在赞助营销中的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哪类“人设”更受青睐 ——智能语音沟通方式对于消费者品牌依恋的影响
戚海峰, 于辉, 费鸿萍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4): 22-40.  
摘要151)      PDF (10819KB)(272)    收藏
随着智能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体验。本研究围绕智能产品的拟人化,探讨了不同类型的智能语音沟通方式对消费者品牌依恋的影响。本研究基于定性访谈获得了两类沟通方式,通过两个实验证明伙伴型沟通方式能够比仆人型沟通方式更有效地激发消费者品牌依恋,其中,消费者与智能产品之间的准社会互动解释了以上效应内在的作用机制。此外,品牌自身的个性起到了调节作用。基于以上结论,本研究提出了相关的管理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 中外企业汉语品牌命名的现状与趋势:语言学视角分析
殷志平
营销科学学报    2011, 7 (2): 132-147.  
摘要592)      PDF (1380KB)(3328)    收藏

结合品牌资产建设和消费者的认知心理解释,描写分析了11大类22次类2600个品牌的语音、词汇、语义、语法和修辞的语言学特征,发现,通过语言要素的选择、调配,中外企业的汉语品牌命名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简单、有区别性、提示产品类别、反映产品利益和定位的命名要求,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汉语品牌命名的一些趋势,同时讨论了研究中的局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5. 信息双面性对节能产品购买意愿的影响 ——基于心理抗拒的中介作用和社会距离的调节效应
刘满芝,徐悦,陈梦,杨全益,周海媚
营销科学学报    2017, 13 (1): 130-148.  
摘要698)      PDF (1182KB)(1715)    收藏

通过信息宣传引导居民购买和使用节能产品对构建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至关重要。根据心理抗拒理论,在不同情境下,消费者根据接收到的各种信息特征,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抗拒,进而产生差异化的购买意愿。本文旨在探索社会距离情境下,信息双面性通过心理抗拒(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两个维度)影响消费者节能产品购买意愿的中介机制和调节机制。通过2(信息双面性:单面vs. 双面)×2(社会距离:自我vs. 他人)的组间实验,研究发现:①双面信息比单面信息更能促进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购买意愿;②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会部分中介信息双面性对节能产品购买意愿的影响;③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的中介效应会受到社会距离的调节作用。在远社会距离(他人)情境下,单面信息与双面信息引起的心理抗拒的差异比近社会距离情境下的差异缩小;在近社会距离(自我)情境中,强迫性感受和操纵意图推断的中介作用均比在远社会距离情境中要更强。研究成果对改善政府节能宣传策略和商家关于节能产品的营销操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6. 个人品牌型虚拟数字人的打造:情感实践的策略
徐震南, 刘茜, 刘桂林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4): 123-143.  
摘要121)      PDF (11716KB)(164)    收藏
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发展,虚拟数字人成为企业营销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但现有研究尚欠缺对虚拟数字人成长机制的探讨。本研究以一家业界领先企业旗下6位虚拟数字人的微博内容为核心数据展开探索,提出了个人品牌型虚拟数字人的概念,从企业主导营销实践的角度,建立了虚拟数字人个人品牌化的路径模型。模型突出了以人物典型定位和人物自我叙事构建为核心的情感实践策略对于虚拟数字人个人品牌确立的作用,并梳理出整合虚拟数字人作为“人”的一面和作为技术的一面,以身份认同和直观形象打造其影响力的叙事机制。以此为基础,本研究指出了企业在虚拟数字人品牌化实践中有必要关注的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7. 限量还是限时促销更能导致分享?感知稀缺性与利他动机的链式中介作用
朱华伟,唐典华,段晓玲
营销科学学报    2018, 14 (2): 84-100.  
摘要1223)      PDF (1058KB)(2196)    收藏

限量促销和限时促销是当前企业主要使用的两种促销方式,除了被应用于线下外,也被广泛应用于线上,如移动社交媒体中。以往研究发现,限量促销和限时促销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事实上,随着在移动社交媒体的广泛运用,此类稀缺促销也易于激发消费者的分享行为,但目前鲜有研究。基于此,本文研究了限量促销还是限时促销信息哪一种更有助于激发消费者的分享行为,同时引入不同产品类型和关系强度,旨在探究限量促销和限时促销影响消费者分享行为的边界因素。通过二手数据分析与实验研究,本文得出如下结论:限量促销比限时促销更能激发消费者的分享行为,感知稀缺性和利他动机起到连续中介作用;当产品类型为享乐品时,限量促销相对于限时促销的优势将进一步放大,感知稀缺性和利他动机的连续中介作用存在;当产品类型为实用品时,不同促销类型对分享行为的影响无差异;感知稀缺性和利他动机的连续中介作用不存在。消费者更愿意在强关系而非弱关系中分享稀缺促销信息,尤其是限量促销信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 聪明,还是可爱 ——服务机器人属性对顾客满意的影响
朱翊敏, 梁嘉明, 吴继飞
营销科学学报    2023, 3 (4): 41-59.  
摘要104)      PDF (11855KB)(242)    收藏
服务机器人被认为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及创新服务的重要方式。如何利用服务机器人提升顾客满意是服务企业所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基于顾客价值层次理论,构建了服务机器人的感知智能和感知可爱对顾客满意的影响模型,模型包括消费动机的调节机制和顾客融入的中介机制。通过一项对2,201名顾客的网络文本的探索性研究和两项对622名成年人被试的实证研究表明,感知智能和感知可爱正向影响顾客满意。消费动机对感知智能和感知可爱的作用具有调节效应,即相比在享乐动机情境下,在功利动机情境下,感知智能对顾客满意的影响更大;而相比在功利动机情境下,在享乐动机情境下,感知可爱对顾客满意的影响更大。上述调节效应是通过顾客对服务机器人产生不同融入程度实现的。本研究不仅在理论上厘清了服务机器人的感知智能与感知可爱对顾客满意的差异影响,而且在实践上对企业引进服务机器人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 基于网页版式的网页营销策略研究
盛金根,左娟,夏曦,李永建
营销科学学报    2011, 7 (4): 115-119.  
摘要378)      PDF (741KB)(1528)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 数智时代营销战略理论重构的思考
魏江, 杨洋, 杨佳铭
营销科学学报    2021, 1 (1): 114-126.  
摘要1027)      PDF (1463KB)(1164)    收藏
数字化所带来的市场主体虚拟化、生产要素数字化、生产过程动态化、市场组织平台化,重构了传统组织内部个体与组织的关系逻辑、企业与市场的交易逻辑,由此颠覆了现实管理场景,使得企业组织内外关系特征、结构特征,以及组织生产和运行基本逻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营销战略的本质是回答如何以最佳方式解决产品生产方与需求方的交互关系以实现交互双方的价值实现,显然,数字技术方式正在颠覆交互的关系和方式,使得传统的4P和4C营销战略分析框架的效力大大减弱。基于此,本文提出了4I(Interaction、Interest、Interface、Iteration)框架来重构数智时代的营销战略体系。最后,本文给出未来营销战略研究的重点议题,并由此去思考营销战略学科发展的新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