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姚凯,康靖林,涂平,苏萌 %T 基于商品关联网络的销量预测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营销科学学报 %R %P 14-29 %V 11 %N 4 %U {http://www.jms.org.cn:8081/jms/CN/abstract/article_201.shtml} %8 2015-12-01 %X

销量预测作为企业营销决策和战略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但由于销量受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中多种因素影响,销量预测一直是极具挑战性的研究问题。现有的销量预测模型常使用商品的历史销量和商品属性等变量来预测销量,很少考虑利用其他商品信息来提高预测精确度。本文首先通过市场购物篮分析,找出销量相互影响的商品品类。然后根据市场购物篮分析结果构建品类之间的关联网络,并利用网络中与待预测品类相关联的其他品类的销量信息来提高预测准确度。为了解决预测过程中存在的内生性问题,本文采用向量自回归模型对预测问题进行建模,同时控制节假日等因素对销量的影响。本文用一家国内大型超市的真实数据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比传统方法具有更高的精确度。最后,本文基于得到的研究结果,为企业的库存管理和营销策略提出一些管理建议。